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产学研合作>>科技开发成果>>正文

“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成果简介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8:28    来源:    作者:    阅读:

1)海洋链霉菌LY-1的抗细菌物质的开发与利用

从连云港海域潮间带所采的土样中分离到一株产高活性抗细菌物质的链霉菌LY-1。该菌株LY-1发酵产物对枯草芽孢杆菌等5 株革兰氏阳性菌,大肠杆菌等6 株革兰氏阴性菌有显著拮抗作用。稳定性研究表明该菌所产抗细菌物质在121℃pH1pH12条件下抑菌活性均不变;紫外线照射也不影响其抑细菌活性。该抗菌产物能够较好的抑制蜡样芽孢杆菌和大肠杆菌的生长繁殖。

应用情况: 菌株LY-1所产抗菌物质抗菌谱较广,并且在极端pH、较热、紫外等条件下稳定。该抗菌产物能够较好的抑制蜡样芽孢杆菌和大肠杆菌的生长繁殖。在海产品及食品保鲜、生防及医药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2)安全、天然抑藻剂的研发和制备

富营养化水体会导致某些藻类的爆发性繁殖,形成水华。传统抑藻技术由于操作时间长、难度大和费用高,限制了它们的推广。水生植物化感物质的发现为开发安全和天然的新型抑藻技术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沉水植物通过其所分泌的化感物质抑制其他生物的生长。因此,我们从具有抑藻活性的沉水植物提取分离具有抑藻活性的化感组分,通过合理配方制备成抑藻剂,将其施入富营养化水体,抑制藻类繁殖,防治水华。
 
应用情况: 沉水植物体内的抑藻物质是其产生的次生代谢物,一般能特定性地抑制某些藻类的生长,且在自然条件下降解,具有易控制、生态安全性好等优点。目前,抑藻沉水植物的筛选、抑藻物质提取和分离工作已经顺利开展。下一步将进行抑藻物质的鉴定和抑藻剂制备等工

作。

3)医用大分子胶原蛋白提取

  胶原蛋白是由动物细胞合成的一种生物性高分子材料,是重要的细胞外基质成分。胶原蛋白具有良好的生物学特性,可以作为组织的支持物,对细胞、组织乃至器官行使正常功能并对外伤修复具有重大影响。胶原蛋白在医学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原蛋白有利于上皮细胞的增生修复,促进创面愈合,可应用于烧伤、创伤的治疗;胶原蛋白能诱导血小板附着,产生释放效应,激活血液凝固因子,用于创面和外科手术的止血,对损伤的血管起到堵塞作用,与藻酸钙、藻酸海面、凝血增强纤维泡沫、氧化纤维素等常用止血剂相比,具有止血时间短、黏附创面的能力强、创面干燥、不容易发生感染、创面愈合迅速,副作用小等特点,是一种理想的止血材料。

 应用情况:(1)对水产品加工的下脚料鱼皮、鱼鳞等胶原蛋白提取工艺先进,样品经过连云港质量检验所检测,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分子量不小于10万道尔顿。(2)本工艺也可使用牛皮、筋腱等组织胶原蛋白的提取,新工艺预计降低提取与精制成本一半左右,具有显著地经济和社会效益。(3)目前提取和精制工艺各有专利一项在申请过程中。

4)水产胶原蛋白提取和性质的研究

水产胶原蛋白提取和性质的研究是在国内外对从哺乳动物中提取胶原蛋白研究的基础上对鱼鳞胶原蛋白进行研究,水产胶原蛋白中含有较少的羟赖氨酸,三股螺旋的结构更容易打开,提取和溶解性都应该优于哺乳动物胶原蛋白。采用本研究成果,提取工艺多法结合,提高提取率,既可以增加企业效益又可以降低污染。

5)连云港地产植物天然活性成分提取和应用研究

天然活性物质的开发利用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银杏叶及果的利用更是成为了国际的焦点。近年来,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白果仁的食用价值以及银杏黄酮、银杏多糖的保健和预防疾病的功能,被称之为无价之宝,云台山上的千年银杏更值得我们很好地研究、开发与利用,深入研究银杏白果及叶中的天然活性成分,分离提取其中的功能因子并予以充分利用将成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茶多酚(Tea Polyphends简称TP),属多酚类物质,是一种新型的天然抗氧化剂,本研究对地产的云雾茶和野生银杏的果、叶、葛花、葛粉以及芍药等植物资源进行了筛选、采集,利用现代新工艺提取、分离植物天然活性成分, 可进一步通过药效学试验,寻找有效活性成分,研制相应的功能性食品或饮品,对促进地产优势植物资源的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研制具有特色并能符合国际规范的功能性食品或饮品具有重要的意义。

6)从苔中分离纯化制备酚酸和生物碱的方法与用途研究

目前,对浒苔综合利用的研究范围较小,低端开发主要集中于生物质肥料和生物质能源的开发,高端利用主要围绕食品及其添加剂,饲料、药品以及生物活性物质等几个方面。实验发现,浒苔的溶剂提取物能明显抑制米氏凯伦藻和中肋骨条藻等赤潮微藻的生长,并且检测到此提取物中含有较高含量的生物碱。在此基础上,通过一系列实验,本课题进行了浒苔抑藻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工艺研究,不仅填补了国内外浒苔抑藻活性物质的研究空白,而且为其他海藻抑藻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研究提供了参考。

7)海藻酚酸类物质的分离纯化方法与用途研究

江篱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海区,在我国常见的一种经济海藻。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发现江篱溶剂提取物中可能含有较高含量的酚酸,并且这些溶剂提取物具有抑制米氏凯伦藻、中肋骨条藻和塔玛亚历山大藻等赤潮微藻生长的作用。鉴于此,通过一系列实验,进行江蓠酚酸类物质的分离纯化研究,不仅填补了国内外关于江蓠酚酸类物质的分离纯化工艺空白,而且为其他海藻酚酸类物质的分离纯化研究提供了参考,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通过混合溶剂浸泡、过滤、减压蒸干和液液萃取等适当处理后,采用薄层层析分离,制备到4种薄层纯物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