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产学研合作>>科技开发成果>>正文

“农业技术”成果简介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8:21    来源:    作者:    阅读:

1)乘坐式水稻撒肥机

随着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水稻的高产品种不断诞生, 全国水稻的种植面积稳中有升,水稻从整地、育秧、种植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得到了不断发展。而在水稻施肥方面,机械化作业程度还很低,仍以人工施肥为主。现有的用于单一施肥作业的基肥撒施机械、种肥施播机械、中耕作物施肥机以及复式联合作业机械不适合水稻生长期水田施肥作业。而欧美发达国家其施肥机械发展很快,技术十分先进,但机器价格相当昂贵,且不适合我国的水稻种植的习惯和规模,依赖进口,目前不现实。因此,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幅高效乘坐式稻田施肥机械,市场潜力很大。本项目开发的水稻撒肥机具有以下特点:

1)采用水田乘坐式四轮驱动底盘、离心甩盘式撒肥装置,实现水田机械动力宽幅高效撒肥,整机结构新颖、性能稳定、排肥量可调、撒肥均匀、适应性好、生产率高、操作方便。

2)在水田通过性、施肥均匀性和作业效率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3)撒肥机撒肥与人工作业相比,可减少劳动用工量近80%,平均节约成本150/公顷左右,提高水稻单产350公斤/公顷以上。

本项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欢迎各位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参与产品产业化,共同开辟施肥机械市场,合作可以采取技术入股或转让等多种形式。建设一个年产量1000台的生产企业,可新增产值4500万元,利税900万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2)食用蕈菌的驯化开发

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鸡腿蘑(Coprinus comatus)的系列研究,内容涉及了鸡腿蘑的营养成分测定、生物学特性、生理生化特性、不同菌株抗杂能力的分析以及等诸多方面。

曾指导食用蕈菌制种基地和栽培基地,开展食用蕈菌的开发利用。可提供野生蕈菌的驯化利用以及珍稀食用蕈菌栽培利用的技术指导。

3)小麦增产的营养调控技术

一种新型小麦优质高产剂已研究成功。该产品仅需在小麦叶面喷施一次,就可使小麦产量提高15%以上,并使小麦面粉蛋白质含量增加2-3%。经专家鉴定认为,该调节剂是一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具有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先进,使用省时省工,绿色无污染,投资小,作用效果大,经济效益高等优点。它克服了其它叶面肥类针对性不强,使用次数多的缺点。新华社信息中心、农业部信息中心、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西日报等媒体相继作了报道,并引起社会的关注。

本项技术成果形成后,曾得到山西省科技厅的支持,作为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在山西省全省范围内展开了布点推广,取得了显著的增产效果,受到用户的好评,并引起了内蒙、河南、安徽、吉林等省的关注与使用。

4)蔬菜病害诊断及综合防治技术

蔬菜生产过程中病害的诊断与防治是保证高产高效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病害不能及时诊断和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会严重影响蔬菜的产量和质量。本人从事植物病理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多年,在蔬菜病害诊断与防治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尤其在保护地蔬菜生产中病害的诊断与综合控制方面可以提供指导。
   
在蔬菜种植地区,制定蔬菜病害诊断与防治工作计划,指导实施病害防治预防措施,蔬菜生产过程中深入田间现场诊断,指导农民及时采取合理有效防治措施,降低损失。

5)豆丹高产养殖技术

豆丹,又叫豆虫,是豆天蛾( Clanis bilineata walker)的幼虫。豆天蛾,属鳞翅目,天蛾科。豆天蛾生活史包括卵、幼虫、蛹、成虫4个阶段。其中幼虫及蛹体内营养成分丰富,我国不少地区有食用豆丹(豆天蛾幼虫)的习惯。尤其是江苏省灌云县,据考已经有300多年食用豆丹的历史,开发出了上百种以豆丹为主料的菜肴,以及罐头、速冻豆丹等各种深加工产品。同时,灌云县已经发展成了全国最大的豆丹集散地,年成交量8000吨,年销售效益达1.8亿元。
   
与豆丹市场需求日益增加想成对比的是,豆丹供应的严重不足。目前市场供应的豆丹都是野生状态下生长的,密度很小,捕捉费时费力,供应量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并且,目前豆丹供应的季节性很强,在了七、八、九三个月外,市场上很难看到豆丹的身影。豆丹人工养殖是解决豆丹市场供应和季节性约束的唯一途径。
   
针对目前豆丹生产的现状,本技术具有豆丹供应周期长、亩产量高、经济效益高的优点。基本步骤包括:(1)入蛰豆丹种的选购;(2)育种田的建立;(3)育种田的管理;(4)养殖田的建立;(5)雌蛾的放养;(6)豆丹的销售。

目前该技术已在江苏省灌云县推广应用。

6)豆丹室内制种及人工规模化养殖技术

豆丹(豆天蛾幼虫)是灌云乃至连云港的一大特色产品,不仅口味鲜嫩、滑爽,还有降血脂、治胃病等保健功效。人工大棚养殖的豆丹5月底上市,至7月上旬,豆丹的价格一直维持在200/公斤以上,最高800/公斤,依旧供不应求。本技术的关键突破包括:室内制种,脱毒防病;立体养殖,提高产量;优化管理,有序上市。一期投资50万,养殖面积200亩,年产量2万斤,销售收入200万。

7)粮食水分测试仪

粮食储备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如果不加选择地购进和储藏粮食,必然会影响粮食的储藏周期,导致粮食的过早发霉、变质、腐烂,因此必须时刻在意粮食的水分含量。粮食水分测试仪是采用电脑控制电容式快速水分测定装置,机内采用微机进行测量处理,非线性转换、对测量信号的非线性和温度漂移进行了数字化的修正和补偿。线路设计合理,故障率低,温度自动补偿,测试速度快,精确度较高,可广泛地应用于粮食的调拨、征购、储藏、加工等环节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