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科研平台>>海洋经济与文化>>正文

江苏省海洋经济研究中心

时间:2017年03月24日 20:49    来源:    作者:    阅读:

1.中心简介

江苏省海洋经济研究中心由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与江苏海洋大学(原淮海工学院)于2010年联合成立,并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该中心于2016年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连云港市社会科学院共同成立江苏海洋发展研究院。中心以商学院为核心,致力于建设为旨在发掘学科科研发展潜力、拓宽科研领域、提高科研水平的海洋经济“学术平台”,中心采用专兼职研究队伍相结合的开放式管理模式。研究中心自成立伊始,就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立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国际前沿的海洋经济理论与实践,以涉海经济研究为核心,以引导学院发展、整合资源优势,支撑学科建设为发展定位,以江苏沿海开发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重点,积极探索江苏海洋经济科学发展路径,为江苏沿海开发服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理论成果的创新性、战略性和实用性,致力于为国家,特别是江苏省和连云港的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研究方向

(1)江苏海洋开发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包括江苏海洋经济绿色发展战略研究;滩涂与辐射沙洲养殖产业群等特色海洋产业研究及优化海洋开发运作机制研究等方面);

(2)关于海岸带经济成长模式的研究(海岸带产业发展研究,陆域产业与海洋产业的关联分析;海岸带主导产业选择与资源最优配置和开发问题研究;江苏海岸带功能区划分与产业发展问题等);

(3)江苏海洋产业集群与产业政策研究、江苏海洋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互动机制研究;

(4)滨海城市经济研究(港城产关系研究、海陆经济一体化研究、江苏滨海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等);

(5)海洋产业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研究;

(6)海域物权制度研究。

3.负责人简介

吴价宝,男,1965年生,安徽桐城人,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经济、知识与创新管理、战略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兼任中国管理学会常务理事,连云港市经济学会会长。在《中国管理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企业核心能力形成机理及应用研究》等专著3部。研究成果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4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4项,其中省级以上15项;主编《管理学原理》教材获江苏省重点教材

4.研究团队

基地已建立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思维活跃、学风严谨的研究队伍。目前,共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5人。拥有海岸带经济与陆桥物流管理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和江苏海洋经济与开放型经济研究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5.成果推介(或社会服务典型案例)

研究中心至成立以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市厅级20余项。研究中心研究成果曾荣获江苏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先后被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成果对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起到了智力支撑作用。

6.联系人:黄芳

7.联系电话:1367520805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