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海洋藻类生物学科研团队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0:06    来源: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    作者:    阅读:

6月27日,我校海洋藻类生物学科研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工程技术大类一区,影响因子6.669)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 two-stage model with nitrogen and silicon limitation enhances lipid productivity and biodiesel features of the marine bloom-forming diatom Skeletonema costatum的论文。此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江苏海洋大学,在我校更名之际,具有特别的意义。

目前,由于传统能源的枯竭及其产生的环境问题,使用微藻获取生物能源成为研究热点。而有关藻类生物能源的研究,大都集中在淡水藻,有关海洋微藻在生物能源方面的应用还知之甚少。海洋藻类生物学科研团队的研究经过前期筛选,选取生长速率快、对环境变动耐受力强的海洋硅藻——中肋骨条藻为研究对象,针对硅藻的特点,对原有的两步培养模式进行改进,成功将其应用于中肋骨条藻的油脂含量诱导和油脂产率提升上。该两步培养模式,相对于传统的单一培养模式,对油脂产率的提高能达到113.7%;此外,生产的油脂其十六烷值显著提高,碘值明显下降,显示油脂的生物柴油性能得到显著提高。该研究为利用海洋微藻获取油脂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论文来源:Gao Guang, Wu Min, Fu Qianqian, Li Xinshu, Xu Juntian*. A two-stage model with nitrogen and silicon limitation enhances lipid productivity and biodiesel features of the marine bloom-forming diatom Skeletonema costatum. 2019, 289: 121717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19309472?dgcid=coautho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