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正文

郑州大学李新建教授应邀到理学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08:37    来源:理学院    作者:    阅读:

10月27日,应理学院邀请,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李新建教授在定海楼512会议室作了题为“二维半导体/半金属室温红外光电探测研究”的报告。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光信、新能源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黄增光主持。

报告会上,李新建教授介绍二维材料因其独特的结构特征和优异性能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基于二维材料的范德华异质结红外光电探测器随之成为光电子器件领域的前沿热点,并有望为未来室温红外探测的实现提供技术途径。针对二维材料面临样品尺寸小、红外吸收效率低和探测器暗电流大等问题,课题组从研究二维材料形核与生长机理、红外光子与二维材料耦合机理以及异质结载流子输运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出发,通过发展原位金属硫化范德华异质结外延技术,制备了高质量高均匀度晶圆级二维材料;通过构建具有强陷光效应的混合维度异质结,有效提升了异质结的光吸收性能;通过优化异质结界面工程,有效降低了异质结暗电流密度,从而为高性能室温红外光电探测器的制备奠定了基础。最后本次报告做出小结,鼓励各位同学继续探索研究,同学们受益颇多。

报告结束后,李新建教授与现场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李教授专门解答了本科生考研方向的选择的问题,并欢迎我校学生报考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通过此次报告,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了我校与外省高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专家简介:

李新建,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物理学专业,199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现任郑州大学材料物理研究所所长,河南省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河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半导体纳米物理与器件领域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以及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12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Phys. Rev. Lett.、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Nano、Nano Lett.、Materials Horizons、Nano Research、Nanoscale、ACS Photonics、Solar Energy Mater. Solar Cell.、Sens. Actuator. B、Appl. Phys. Lett.、Phys. Rev. B、Opt. Express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引用4000余次。研究成果曾被Nat. Photonics、IOP纳米技术网站等撰文评述,并被《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等20余家媒体报道。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博士后及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获得优秀博士后出站人员、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河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20余人,多次荣获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