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正文

李德仁和潘德炉两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7:20    来源: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    作者:温德育    阅读:

2022年,我校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迎来建院20周年暨办学64周年。受到疫情影响,一场以空天信息和海洋遥感技术为主题的“学术盛宴”在线上拉开了大幕。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潘德炉应邀在线做主旨报告。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等6名专家学者应邀在线参加并做学术报告。系列学术报告会分别由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院长孙佳龙和副院长吕海滨主持。

12月11日上午9时,李德仁院士的学术报告如约而至。会前,他愉快回忆起20年前来我校考察的点滴瞬间,并向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建院20周年暨办学64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李院士的报告题目是“空天信息技术在海洋环境/目标监测中的应用”,报告分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空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背景与中国海洋卫星、海洋与湖泊环境遥感应用研究、国产卫星海上无控高精度定位研究、海上舰船目标遥感检测研究应用、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建设。李院士在总结时强调:要进一步研发通导遥一体化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建立空天地海智能传感网,推动智慧海洋建设,为把我国建成海洋强国而努力。

随后,潘德炉院士做了题为“世界百年变局对我国海洋科技根基的思考”主旨报告。报告从世界500多年来大国主导的经济体角逐和主要国家力量对比展开,潘院士旁征博引,提出我国要应对世界的巨大风险和挑战必须靠国家之实力、靠科技之根基。他指出:以信息主导、体系建设智慧海洋是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长远抓手,加强智慧海洋建设是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需要。报告介绍了智慧海洋的概念、智慧海洋建设的四大能力、四大保障体系和卫星遥感应该发挥的作用,着重阐明了对我国海洋科技根基的思考。最后潘院士特别强调:国家科技根基的核心是人才,希望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能够建设成为我国海洋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

作为中国测绘行业管理及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研究的资深专家,宋超智理事长做了题为“以测绘科技创新促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报告。报告用大量的数据介绍了产业和行业发展的基本概况,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推动我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自立自强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策略。

下午,分别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院长何宜军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副院长陈旭教授、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院长谢玲玲教授、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宋金宝教授和河海大学深远海工程环境研究所所长廖光洪教授做了5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五位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自己和所在团队的研究进展和主要成果,具有很强的研究启发意义。

道山学海,精彩纷呈。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庆祝建院20周年暨办学64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吸引了校内外师生以及学院校友于云端相聚,共享学术大餐。尽管疫情阻隔了面对面互动,但大家对知识的渴求和学科前沿的探索热情不减,大约有近千人通过腾讯会议和视频分享线上聆听了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