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学术报告>>正文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孙松来我校作报告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09:13    来源: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    作者:姬南京    阅读:

在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孙松应邀来我校访问,并作题为“变化海洋中的海洋生物(Life in a changing ocea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于6月7日下午在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四楼会议室举行,校科学技术处处长申欣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孙松老师从生物海洋学的发展历程展开讲解,介绍了当前国际上海洋变化领域研究的热点议题,具体介绍揭示了关于海洋生物种类与数量的变化规律、海洋生物在海洋中的作用、如何看待海洋生物种群和个体变化等科学问题,着重阐述揭示了海洋生物研究在人类文明和海洋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进而讲解了海洋生物迁徙调查以及用海洋生物为载体进行海洋探测的前沿研究。报告通过对现代深海探测技术的介绍,引出了人类活动对于海洋生物的影响,指出了要坚持海洋绿色发展、维持海洋资源平衡,分享了自己对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开发利用海洋的新思考,展望了海洋生物研究领域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说明: D:\4、网站建设\科技处网站框架总览\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学术活动\20210607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孙松来我校作报告\20210607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孙松来我校作报告 图1.jpg

报告会虽短短一个多小时,但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立意高远,深入浅出。孙老师分享了自己过去几十年从事海洋研究的研究实例、宝贵经验和冷静思考,以宏大的全球视野和系统性思考从宏观和微观等不同层面阐述了海洋生物研究的趣味性、现实性和挑战性,给在座师生带来了新视野、新思考。学术报告在孙老师和师生的热情互动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说明: D:\4、网站建设\科技处网站框架总览\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学术活动\20210607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孙松来我校作报告\20210607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孙松来我校作报告 图2.jpg

孙松,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海洋生态学和生物海洋学研究,曾三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在南极磷虾生物学与生态学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在我国近海生态系统演变和生态系统灾害研究领域,率先开展浮游动物关键种和功能群的研究,在灾害水母的暴发机制方面获得重要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被《Nature》、《Science》报道。先后承担国家、院、省部委等科研项目几十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生物海洋学》等专著7部,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海洋工程科学与技术奖特等奖”等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