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产学研合作>>科技开发成果>>正文

代表性科技成果推介 - 深海古菌高温α-淀粉酶研究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7:49    来源:    作者:    阅读:

单位:淮海工学院 No.201403

成果名称

深海古菌高温α-淀粉酶研究

成果分类

农业

成果所属单位

淮海工学院

成果单位法人代表

史金飞

成果简介

将淀粉进行深加工,制作高附加值的产品,是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增值的重要方式。目前工业应用的淀粉酶的热稳定性差、热稳定性依赖Ca2+、生产成本高制约了利用淀粉酶水解淀粉生产葡萄糖,使淀粉水解生产的葡萄糖难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本项目所采用的来自深海热液口的超嗜热古菌所产生的高温酸性α-淀粉酶,与目前工业常用的来自芽孢杆菌所产生的α-淀粉酶相比,具有在95℃ pH 5.0有较高活性,有较好热稳定性、耐酸性以及热稳定性不依赖于Ca2+的这些特点,弥补了目前工业应用的α-淀粉酶的缺点,使得该酶将在酒精发酵、抗菌素发酵、氨基酸发酵、淀粉糖的生产、有机酸发酵等以淀粉为原料的发酵工业中发挥巨大作用,在生产中降低成本、提高转化率、减少环境污染,因此具有极高的工业应用价值。

该成果2009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个,并获得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人:唐正康

联系电话:0518-85895126

电子邮箱:zjdxtzk@163.com

编:222005

联系地址:淮海工学院联合技术转移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