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产学研合作>>科技开发成果>>正文

“资源与环境”成果简介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8:27    来源:    作者:    阅读:

1)资源与环境监测及评价技术

以特定环境为研究对象,在环境污染监测、评价及养殖环境对生物的影响方面作工作。重点开展特定海域海洋环境中主要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分布及特征研究,系统研究主要重金属、有机物等污染物的来源、时空分布、迁移转化,以及各形态污染物的富集情况和对典型生物的影响。

应用情况:为监测、评价养殖环境对生物的影响方面作技术指导。

2)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技术服务与培训

本课题组多名专家为市安监局、环保局专家组成员,经常参加市、县、区组织的安全环保评价报告、安全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等专家评审工作,多年从事化工、安全、环保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化工企业安全与环保方面具有较系统的理论知识和较丰富的工程经验,可为化工企业提供安全与环保检查、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

3)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工业废水成分复杂,可生化性差,较难处理。连云港市化工企业众多,排放废水大多属于难处理的工业废水,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经济有效地降解工业废水已经逐步成为工业生产的重要环节。

经过多年研究,本人总结出一套工艺方法最大程度地低耗高效地处理工业废水,包括铁碳微电解、水解酸化以及膜分离技术等。其中,膜分离技术经过罗盖特废水深度处理的实际应用,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

4)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针对企业生产排出的废水,进行水质检测分析,掌握其成分及性质,在此基础上拟定废水处理工艺,对废水进行净化处理,使其达标排放。视不同废水的性质,回收废水中存在的有利用价值的原料,在废水处理的同时,还可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应用情况: 2008年,我课题组与罗盖特(中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连云港)的合作项目罗盖特废水深度处理项目顺利完成,目前项目研究成果正在转化中。

5)环保复合型溴阻燃剂

环保友好型复合阻燃剂,是利用原有的溴阻燃剂和新型无机阻燃剂经过复合而产生的溴阻燃剂,具有溴阻燃剂用量较少,不用有毒有害的氧化锑,及低烟、低毒和成本低等优点。用这种复合阻燃剂,与用溴//滑石粉体系阻燃剂相比,具有低烟、低卤、低毒、低密度、低成本、韧性较佳的优点;与用无机阻燃剂相比,阻燃性较高,添加量少,韧性大幅度提高。

应用情况: 该复合阻燃剂可应用于多种高分子材料的阻燃改性,价格优势明显,具有很好产业化应用前景。

6)海洋环境介质中重金属含量的测定

海水和海产品中重金属污染情况日益严重,直接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因此对海洋环境介质中重金属含量的测定很有必要。本研究通过合成新的试剂作为探针,借助光度分析和电分析等仪器分析手段对海洋环境介质中的重金属含量进行测定。

应用情况: 可用于海水、海产品以及海洋保健品等各种介质中重金属含量的检测。

7)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利用芬顿试剂与活性炭或粉煤灰协同处理各种工业废水,可以作为生物处理的预处理,也可以作为特殊废水的达标处理。

应用情况: 芬顿试剂与活性炭或粉煤灰协同处理工业废水,在实际生产中已经有应用的事例。

8)环境污染对凡纳滨对虾生长和代谢的影响

本研究应用生物能量学和营养生态学理论,对养殖对虾进行营养调控,将水产业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减小到最低限度,实现对虾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