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产学研合作>>科技开发成果>>正文

“土木工程”成果简介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8:22    来源:    作者:    阅读:

1)防止深厚海淤泥下钻孔桩塌孔缩径的钢护筒研究

1.在深厚海淤泥中施工桩基,钻孔易塌孔和缩径变形,一般采用钢护筒跟进的施工方法,处理不当会造成更大事故,本成果提供了一种防止深厚海淤泥下钻孔桩塌孔缩径的钢护筒,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使深厚海淤泥中钻孔桩施工能够顺利进行,同时还提供了该钢护筒的施工方法。2. 防止深厚海淤泥下钻孔桩塌孔缩径的钢护筒,其特征在于,包括1cm厚的钢护筒,钢护筒的下端帮焊钢环,钢环厚度为1cm,高度为30cm3. 其施工工艺为:制备1cm厚的钢护筒,钢护筒的下端帮焊钢环,钢环厚度为1cm,高度为30cm,加强节间焊缝,在钻孔桩位置,通过振动锤将钢护筒打入,护筒底部须穿过淤泥层,进入底部粘土1m深,护筒顶面须露出地面1m,然后用回旋钻机在护筒内进行钻孔、下钢筋笼和浇桩等工序,后续凿除桩头、测桩、接桩、接柱等施工均可在钢护筒中顺利进行。4.本成果的有益效果是,桩基施工时,采用经改进的深钢护筒,不仅桩基施工顺利,后面凿除桩头、接桩、接柱均可在钢护筒中顺利进行,对后面工序施工起到了很好的护壁作用,该发明使深厚海淤泥下桩基施工变得可实施、简捷、经济、安全。

2)盐池软基真空联合堆载预压排水固结处理方法研究

1.本成果提供了一种盐池软基真空联合堆载预压排水固结处理方法。

2. 其步骤如下:清除盐池内的水和淤泥,保留上层硬质盐碱片层;盐碱片层上铺设50-70cm厚的中粗砂层;在中粗砂层上打设塑料排水板,铺设滤水管;在中粗砂层上铺编织土工布,在编织土工布上铺设2层密封膜,然后抽真空至真空度稳定;再在密封膜上铺设无纺布;在无纺布上覆盖石粉层;再抽真空排水,真空度为80-90Kpa;在抽真空的同时,用山场碎石分层堆载,每层堆载厚度为1-1.5m

3.本成果方法设计更为简便合理,方法的可操作性强。能为工程提高基础强度,节省费用,易于实施,加快施工,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和较高的实用价值,可以较好地保证港口工程与公共基础设施的使用质量。

3)一种适合软土地基的整板式小桥涵研究

1.本成果提供了一种适合软土地基的整板式小桥涵,由于采用浅层整板基础,不仅解决了软基低承载力和施工难度大的问题,而且阻断了桥头软基向河床方向蠕动的途径,桥头因蠕变沉降而跳车的情况也大为改善,基本解决了现在常用的扩大基础不均匀沉降过大和桩基础台后持续下沉所导致桥头严重跳车的主要问题。2. 本成果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包括整板基础1,整板基础1采用整体钢筋混凝土板,在底板与河道相交临水端设不小于1m深的截水墙;桥墩2与整板基础1固结;桥台3与整板基础1固结;板梁4安装在桥墩2与桥台3之上;耳墙5与基础1和桥台3固结,底部设置顺河道边坡的斜坡;挡墙6挡墙,在耳墙5后面独立设置;搭板7,一端通过锚筋放在桥台3背墙上,其余部分均放在台后路基上。3.本成果的有益效果是,由于桥梁墩台基础采用整板基础,使得桥涵整体坚固,使用功能大为提高。其主要优点:沉降小,涵结构重力及荷载力本身对基础整板下的土无附加力影响,实测资料也证实了这一点。浅开挖、易施工,减少塌方事故;结构简单;工期短,速度快,12个月即可完成施工;配筋较少;低造价;抗震性能很好,整板基础嵌入土中,墩台身自由长度小,上部轻,地震力小,整体好,整个结构纵横向可承担很大的水平力;桥头跳车大为减轻,由于消除了桥头向河中蠕变的途径,同时加设桥头搭板,采用这种结构解决了软桥梁最头疼的问题,即桥头跳车问题。

4)自复位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研究

1.一种新型的自复位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该课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建设厅科技计划项目。传统的预制混凝土结构多属于装配整体式结构。该类结构施工程序复杂、震后残余变形很大,修复成本较高甚至无法修复。而预应力自复位预制结构震后残余变形很小,可实现结构功能的迅速恢复。耗能部件是预应力自复位结构研究的热点。为了促进该类结构的发展和工程应用,亟需开发一种构造简单、施工方便、受力明确的耗能部件。本课题采用角钢作为耗能部件,提出一种新型的基于角钢-高强螺栓耗能的预应力自复位混凝土框架结构。2.自复位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的抗震性能及设计方法研究。完成角钢的拟静力试验,建立角钢的拉压恢复力模型;完成节点及结构的拟静力试验,了解节点和结构的抗震性能;建立框架结构基于多性态约束的抗震设计方法。3.自复位体系在加固框架结构中的原理及应用。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设计合理,能有效提高受弯构件的刚度、开裂荷载及极限荷载的加固装置。提供一种设计合理,施工方便,抗腐蚀能力强,具有优良的结构性能和经济效益的钢筋混凝土框架梁负弯矩区的加固方法。

5)液压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研究

1.液压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的生产工艺。该成果来源于江苏省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在初始阶段对钢管混凝土施加预应力,使核心混凝土在整个工作阶段都受到钢管的约束处于三向围压状态,可有效提升钢管混凝土柱的力学性能,采用传统的后张法混凝土施工工艺,施加的预应力很有限;利用混凝土微膨胀产生的自应力所受的影响因素较复杂,难以控制,而且无法直接确定施加预应力的大小,限制其在工程中的应用。通过液压法施加预应力,是一种重载柱的设计生产新模式,可实现钢管混凝土预应力的主动定量施加,所得预应力值稳定可靠,可充分考虑预应力对构件受力性能的提升,其截面尺寸较传统钢管混凝土柱可进一步减小,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运输、吊装费用,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2.液压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的受力性能。主要进行液压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短柱、长柱的轴压及偏压试验及数值模拟,分析试件受力全过程,研究不同试件的破坏形态、荷载-变形关系曲线、荷载-应变关系曲线(环向应变和轴向应变)、泊松比的变化规律。3.液压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的预应力损失研究及最佳预应力的理论表达。研究液压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的预应力损失随时间的变化规律以及加载过程的变化规律,分析预应力水平的不同对液压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柱的轴压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给出最佳预应力的理论表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