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赴内蒙古凉城县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推进活动

时间:2024年03月11日 09:00    来源:科学技术处    作者:辛长青    阅读:

为推动我校作为科研依托单位参与的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重大科技项目凉城县《岱海水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推进工作,3月7日,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房耀维、项目实施团队董志国、葛红星、陈义华及科学技术处工作人员一行赴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开展科技项目推进工作。

岱海流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内,近年来岱海水域生态系统出现严重衰退和渔业资源枯竭亟待采取生态修复技术措施进行科研抢救。习近平总书记对岱海水域生态系统出现严重衰退的情况亲自作出“一湖两海”的指示。

我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董志国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从2021年起即开始对岱海水生态系统修复进行了长期科研跟踪,充分发挥团队科研力量,组织骨干科研人员积极研究岱海生态现状,积极研究岱海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微生物和常规水质变化情况,评估应急补水工程对岱海水生态系统修复影响;并提出建立岱海水质生物调控技术;筛选、评估适合鱼类、甲壳类、贝类,通过生物驯化,开发岱海水域生态修复的水生种类等方式最终改变岱海荒漠化现状,恢复岱海渔业资源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最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工作。

为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处副处长房耀维、董志国教授团队一行围绕岱海水生态系统修复项目对项目实施地进行全面勘察,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生态修复水生物种、开展生物驯化的科研设施及生物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地交流。

岱海曾经是乌兰察布市重要的渔业生产基地,曾以盛产鲢、鳙、鲤、鲫、草等大宗淡水鱼类,特别是大银鱼、池沼公鱼等出口创汇品种享誉华北地区。但近年来,由于受沿湖工农业取水和自然补水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岱海湖面呈萎缩态势,特别是2005年以后萎缩加快。二十世纪50年代,岱海湖面面积约为200平方公里,目前湖面面积仅剩50平方公里左右。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自2016年以来,湖内鱼类暴发大面积鱼病。2017年水产品产量显著下降,2018年之后已停止捕捞生产,主要经济鱼类全部绝迹,岱海渔业生产目前处于停滞状态。目前岱海沿湖1公里左右地面沙化严重,湖水发黑,水质浑浊。

在《岱海水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我校为项目科研依托单位。董志国教授团队近年来充分发挥团队科研优势,积极对接项目并开展科技攻关,为项目的立项、获批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岱海水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项目获得立项资金1500万元,属于我校参与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项目立项和实施对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具有重大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