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正文

唐丹玲研究员在线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时间:2020年11月22日 08:08    来源:    作者:    阅读:

11月20日晚上,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丹玲研究员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海洋生态遥感与风泵的海洋生态效应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副院长吕海滨主持,线上线下参会师生共计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唐老师详细介绍了海洋生态遥感的科学内涵,提出风泵理论,以南海西部为例,局地J字形藻花的形成机制。针对南海不同区域的藻花案例,通过长期的遥感卫星数据分析,概括出强风、季风和台风三种类型,该研究提到的风泵理论及其生态效应,同时适用于全球其他海域,对保护全球尺度的海洋环境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唐老师和在线会议的师生展开了学术讨论并耐心回答了现场提问。此次讲座,扩大了学生知识面,对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简介:

唐丹玲,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南海研究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广东省海洋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杰出人才回国。唐丹玲博士长期坚守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从事卫星遥感海洋生态基础研究,专注南海生态环境,关注全球环境变化与自然灾害。提出的海洋“风泵”概念和海洋藻华的“风泵”调控机理,分析台风“风泵”的海洋环境生态效应与环境影响。发表SCI论文150多篇;《Remote Sensing of the Changing Oceans》和《Typhoon Impacts and Crisis Management》等专著由Springer等出版,两次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曾获得“2005 Zayed Award”和PACON2007“海洋服务奖”(Ocean Service Award)等多个国际奖项。曾任复旦大学教授,全球海洋遥感协会(PORSEC)主席,太平洋海洋科学与技术学会(PACON)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