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学术会议>>正文

第七届海峡两岸海洋海事大学蓝海策略校长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16:39    来源:    作者:郑利军 杨平    阅读:

11月20日,第七届海峡两岸海洋海事大学蓝海策略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以“海洋学科发展展望”为主题。本次论坛由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共同主持。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春科、淮海工学院校长史金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海峡两岸的13所涉海高校校长、专家学者30余人参会。

董春科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蓝海策略校长论坛吸引了海峡两岸所有海洋海事类大学参加,是两岸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两岸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明确把连云港定位为陆海双向交流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连云港正加快推进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口基地、30万吨级航道等标志性工程建设,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海陆枢纽,大力实施“以港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力争在建设国际性海港城市方面实现新的跨越。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能对连云港实施“以港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打造 “一带一路”海陆枢纽,建设创新型城市等方面多给理论指导,多提宝贵建议。

史金飞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海洋事业,构筑蓝色梦想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如何进一步加强海洋高等教育,有效提升科技和人才支撑,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是海峡两岸涉海高校面临的重大命题,希望能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海峡两岸海洋海事大学蓝海策略校长论坛打造成为交流思想、分享智慧的互动平台,成为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开放平台,成为立足实际、瞄准前沿的高端平台,为“海洋强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期间,于志刚教授作了题为《推动海洋学科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张清风教授作了题为《台湾有关海洋高等教育及两岸合作发展》的主旨报告。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叶春海、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姚杰、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校长吕学信(董正釱教授代表)、淮海工学院校长史金飞、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张元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杨兹举、河海大学校长助理周建方教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推动海洋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培养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海峡两岸海洋事业蓬勃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已成为海峡两岸海洋海事院校面临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应从全球气候变化、资源、环境等人类共同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问题入手,从战略高度对传统海洋学向海洋系统科学的发展进行科学规划,推动海洋学科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工程技术学科、人文社会学科交叉融合。应结合区域特征,充分发挥各高校自身优势,通过优化涉海学科专业空间布局,实现学校的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应准确把握现代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促进海洋学科专业建设与现代海洋经济产业发展保持良性互动和有机衔接。应面向全球化和海洋学科发展趋势,建立“大海洋学科”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加强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应继续加强海洋科技、海洋教育与文化领域的合作,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两岸教育与科技合作机制,形成海洋科技创新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合作网络,共同提升中华民族海洋科技教育的整体水平。

论坛期间,海峡两岸海洋海事大学校长联谊会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对联谊会2016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并研究了2017年工作。会议决定2017年第八届蓝海策略校长论坛在台湾举办,由台湾海洋大学承办,会议主题初步确定为海洋教育与海洋素养、深远海海洋科学与技术。与会代表支持海峡两岸涉海大学建立海洋教务联盟。

校长论坛正式开始之前,台湾海洋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还分别与我校签署了《 台湾海洋大学与淮海工学院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 》、《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与淮海工学院友好交流备忘录 》、《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与淮海工学院学生交流合作约定书 》。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主持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连云港市副市长董春科讲话

淮海工学院校长史金飞致辞

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作主旨报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杨兹举作交流发言

河海大学校长助理周建方作交流发言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校长吕学信(董正釱教授代表)作交流发言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作交流发言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叶春海作交流发言

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姚杰作交流发言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作交流发言

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张元龙作交流发言

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作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参观连云港市规划馆

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与淮海工学院校长史金飞签署合作协议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校长吕学信与淮海工学院校长史金飞签署合作协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