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学术会议>>正文

“一带一路”与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6年12月26日 08:09    来源:    作者:杨婧 杨平    阅读:

12月23至24日,我校文学院承办“一带一路”与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江苏省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学会2016年年会。校党委书记赵炳起出席24日上午的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会长、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忠,副会长、泰州学院校长温潘亚,副会长、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施军出席会议。来自南京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省社科院等省内1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北美华文作家协会和华人基督徒文学艺术者协会向会议发来贺信。

赵炳起在讲话中简要介绍学校概况以及创办江苏海洋大学的近况。他指出,建设具有鲜明海洋特色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需要一个强大而有活力的文科;学校支持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全力冲刺硕士学位授予权。文学院积极承办本次会议,就是和全省同行加强学术交流、为申硕成功创造必要条件的一个举措。

在大会发言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古远清先生,以生动的相声体语言作了“我们今天怎样做华文文学研究家”的主题发言,提倡华文文学研究家应该做“高级而有趣的人”。南京大学刘俊教授以“华文文学和新马华人的文化认同”为题,深度探讨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华人作家作品中的文化认同问题,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共鸣。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刘红林研究员,密切联系自己的文化考察经历,专门从新疆移民角度,探究中国丝路文化在澳洲的传播与发展。泰州学院温潘亚教授联系正准备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百年中国文学史研究”,探讨了“港台文学史”书写中的存在问题与范式经验。江苏师范大学寇立光教授则从“一带一路”与华语电影的关系出发,聚焦华语电影的全球跨文化传播问题,提出国家经济发展策略与华语电影的文化输出息息相关。扬州大学王澄霞教授联系龙应台在香港的讲座事件,剖析了龙应台招致“滑铁卢”的成因。盐城师范学院王玉琴教授从今年获得中山文学奖特别大奖的作品《甲骨时光》出发,探究了加拿大华人作家陈河小说中的非虚构与跨界写作内涵。淮海工学院的郭云老师,就美国华人作家施玮新作《叛教者》小说,分析其小说中政治伦理与宗教伦理的错位,引起了与会学者的争鸣。

我校科技与产业处副处长陈丽、学报副主编徐习军和文学院党政领导马恒民、吴明忠、芦海英和田德勇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赵炳起致辞

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忠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