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学术报告>>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邀请江苏大学陈雪飞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0:36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李同清    阅读:

5月17日下午,江苏大学陈雪飞教授应邀在机械工程学院会议中心N210,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VCoNi中熵合金的化学短程有序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贺毅强教授主持。

陈雪飞教授首先介绍了中/高熵合金中的局部化学有序结构与变形行为的关系以及对力学性能的影响,在众多局部化学有序的研究中,化学短程有序是最难破译的难题。短程有序结构的尺寸往往处于亚纳米尺度,目前的实验技术难以实现直接对其结构的直接观察与分析。为此,基于原子尺度高分辨透射结果,陈雪飞教授设计了独特的结构分析方法,在特定的晶带轴下,利用选区衍射、微纳束衍射,以及原子级高分辨,化学能谱的透射电子显微镜照片,获得了VCoNi中熵合金化学短程有序的直接证据。最后,陈雪飞教授基于对化学短程有序结构的深入理解,进一步研究了塑性变形过程中,短程有序结构与位错的交互作用机制,阐明了短程有序结构的强化机理。

报告结束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就高熵合金、短程有序、电镜显微分析等方面积极提问,陈雪飞教授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师生对新材料研究的兴趣。此外,陈雪飞教授与机械工程学院就研究生的共同培养、合作研究达成初步意向。

报告人简介:

陈雪飞,江苏大学特聘教授,从事高熵合金强韧化、镁合金界面先进电子显微学研究等方面工作。202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Scr.Mater.,Mater. Res. Lett.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引用680余次,H因子14。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于Nature上,题为“Direct observation of chemical short-range order in a medium-entropy alloy”的论文被SCIE数据库收录,入选ESI全球Materials Science学术领域前1%高被引论文。目前担任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青年编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