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产学研合作>>科技开发成果>>正文

水产动物病害快速检测平台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9:58    来源:    作者:    阅读: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当口,进口水产品多次被检查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众多水产平台都对此采取了“内采”、“价格下调”等措施,可以预见当前我国水产市场将出现持续低迷的情况。而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方面,当前许多养殖户对此方面的知识尚未完全掌握,操作不够及时有效,为水产安全再次埋下隐患。而当前水产养殖常见传染病害检测技术尚不完善,存在检测指标少、仪器成本高、检测灵敏度低、单次检测病原体种类少、检测费用高、操作复杂、检测时间长和检测结果可读性差等问题。本成果专注于水产病害快速检测微芯片的研发与生产,其中微芯片主要基于PCR扩增、荧光探针技术,可以特异性检测造成鱼类、虾类、蟹类以及藻类病害的病原菌类型,以便养殖企业迅速根据特定病原,对症下药,减少养殖损失。本成果研制出一种病源基因检测芯片,其经过特殊处理,病原特定基因序列能够对病原物质进行定性和定量检测,检测速度极快,可在15分钟内进行定性检测,且本芯片易于携带,可通过现场采样,简单处理后直接将病样滴在芯片上,方便易用。本成果的检测原理主要是将单链寡核苷酸探针固定在膜上,以图形的形式排布在支持性芯片基片上,对DNA模板采用不对称引物浓度扩增来完成单链PCR产物的扩增,再将单链PCR产物与芯片及反应液之间进行混合反应,而后根据反应后的显色结果判断病原的类型。相较于传统芯片,本成果主要具有以下五点优势:首先是灵敏度远远高于市场上同类型的产品,其次是检测成本低,一次最多可以检测48种病原体,大大降低了检测费用;再者是相较于传统芯片20多个步骤来说,本成果操作简捷,只有3~4步,便可轻松完成;全程历经时间也摆脱了传统芯片所需要的6小时,整个杂交步骤只需10分钟,大大缩短时间成本;最后则是本成果芯片可以直接通过肉眼读取结果,不需要其他复杂仪器,设备成本显著降低。而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市场环境之外,本成果产品的出现,将大大满足当前物联网水体综合实时监测市场、水体监测服务市场、水产养殖行业等多方的需求,具有广大的市场发展前景。近期,项目组基于快速检测技术平台,依次开发出南美白对虾疫病、养殖淡水鱼疫病、养殖海水鱼疫病的快速基因检测技术并推广服务。

应用领域:养殖检测

成果形式:新技术

技术指标:(1)同时检测常见的鱼类十种病毒性病原体;(2)设置鲤形目鱼类正常对照,用于全程质控检测过程;(3)肉眼直接可判读结果/结合自动化仪器判读;(4)扩增时间+芯片反应时间,共计约2小时左右;(5)稳定检测出拷贝数不低于100 copies/μL的十种病原体及质粒样本;(6)单管扩增,全程质控(扩增+芯片杂交)。

准确性:用本项目产品检测已知病原体的阳性样本,准确率≥99%;特异性:检测阴性样品,结果全部为阴性;检测阳性样本,结果全部为阳性;灵敏度:稳定检测出不低于100 copies/μL的十种病原体或质粒DNA样本;重复性:不同检测条件下,能够反复多次稳定检出阳性样本及阴性样本。

创新点:(1)本成果检测指标多,能够建立基于通用引物的多重扩增体系,进行单一模板多重同时扩增,是本成果的创新点。(2)基于各病原体基因的特点,本成果建立相应探针的成熟设计方案,能够准确分别不同水产动植物病原体,是本成果的创新点。(3)在实际引物序列设计中,发现部分RNA病毒指标,型别多,序列差异较大,设计高扩增效率引物有一定难度。

成熟程度:成熟

合作方式: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成果完成人:王兴强

联系人: 戴红伟 联系电话:0518-85895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