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产学研合作>>科技开发成果>>正文

淡水鱼生态化加工项目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在本项目建立“淡水鱼生态化加工利用技术体系”,并开发出鱼糜罐头、胶原蛋白粉、鱼骨粉和鱼蛋白液肥等产品。鱼糜罐头产品的开发,增加了市场上鱼糜制品的多样性,解决了鱼糜制品常温保存和运输的问题,延长产业链,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胶原蛋白粉、鱼骨粉、鱼蛋白液肥等产品的研发,不仅对鱼糜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进行了综合利用,还能在降低副产物带来的环境污染的同时,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丰富了市场产品的多样性。

近年来,我国淡水鱼产量增长迅速,且鱼糜制品营养价值高,口感独特,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然而,我国淡水鱼加工比例却不足20%,且传统鱼糜制品加工方法具有一定局限性,产品形式单一,品质难以提升,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且鱼糜制品需要低温保藏和运输,其储存及运输的要求较高。本项目以淡水鱼为原料,对常温鱼糜罐头加工工艺进行了研究,不仅增加了市场上鱼糜制品的多样性,也解决了鱼糜制品常温保存和运输的问题,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常温鱼糜制品的开发必然会成为水产品加工的重要研究方向。

目前鱼糜制品传统加工方法具有一定局限性,得到的产品单一,品质难以提升,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鱼糜制品通常需要低温保藏和运输,使得它比一般常温产品放置及运输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常温鱼糜罐头的工艺研究,不仅增加了市场上鱼糜制品的多样性,也解决了鱼糜制品常温保存和运输的问题。目前市场上的胶原蛋白粉、鱼骨粉、鱼蛋白液肥等产品处于起步或上升阶段,因此产品的价格较高,其主要原因是相关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高值化利用程度低、环境污染大等,从而使得相关产品的价格较高。本公司能够把加工过程中的副产物利用起来,不但能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创造更高的副产物价值,而且能降低水产加工副产物对环境的污染,可谓一举多得地从多方面降低生产成本。

应用领域:养殖检测

成果形式:新技术

技术指标

(1)目前市场上并没有鱼糜罐头产品,并且鱼糜罐头为常温产品,易于运输与保存。同时本工艺研发的鱼糜罐头弹性好、口感佳、且脂肪含量低,是一款营养健康的产品。

(2)本工艺制作的胶原蛋白粉纯度高、安全性好、功能性强;鱼骨粉经特殊工艺精制而成细粉,色泽白净,粉质精细;鱼蛋白液肥能够促进植物生长,果实硕大,适合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种植生产,能有效改善果蔬品质。

(3)水产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副产物得不到有效的利用,会造成环境污染。随着十九大报告中“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理论”的提出,工业绿色生产和资源的综合利用成为多数产业发展的趋势。本项目对水产品加工副产物进行了充分的综合利用,可以有效避免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

创新点

(1)淡水鱼糜罐头: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脂肪含量低、营养价值高;口感鲜美,弹性好。本产品的开发增加了市场上鱼糜制品的多样性,也解决了鱼糜制品常温保存和运输的问题。

(2)胶原蛋白粉:纯度高、安全性好、功能性强。普通品牌酸法和碱法的特点是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可以去除鱼胶原的腥味,但会对胶原蛋白分子产生破坏。本产品生产的胶原蛋白摒弃了常用的强酸、强碱和单一酶处理的方法,采用最新生物水解提取法提取超高活性胶原蛋白肽,身体高效吸收利用,在人体内存活的时间更长久。

(3)鱼骨粉:就是在加工海鱼的过程中,把鱼骨经过晾晒、破碎后制作而成,主要作为饵料的添加剂使用,起到补充钙质和蛋白质的作用。鱼骨粉的钙含量比较丰富,可促进动物的骨骼生长。

(4)鱼蛋白有机液肥:纯天然的肥料,也是一种功能肥,可以用作基肥、追肥,可以灌根、滴灌、冲施叶面喷雾。鱼蛋白肥料有着丰富的有机质、鱼蛋白、多肽等等,施入土壤后大大增加了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可以迅速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繁殖,很大程度活化了土壤的养分,增加了土壤的肥力,提高了土壤保肥保水能力,使用鱼蛋白肥可以有效改善土壤板结问题,保持土壤肥力常新。

成熟程度:成熟

合作方式: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成果完成人:吴志明

联系人: 戴红伟 联系电话:0518-85895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