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科研平台>>海洋科学与技术>>正文

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7年04月11日 10:08    来源:    作者:    阅读:

1.平台简介

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2004年经省教育厅立项建设(苏科教〔2004〕16号文),于2012年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2016.12.19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高校重点实验室(苏科教〔2016〕8号文)。

实验室依托淮海工学院,以省优势学科“海洋科学与技术”和省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工程”为支撑,实验室负责人由“海洋科学与技术”江苏省优势学科带头人、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院长阎斌伦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士担任,实验室现已拥有“海洋科学”学术型和“农业”(渔业方向)专业型两个硕士授权点。

实验室已建立了一支学历、学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思维活跃、学风严谨的研究队伍。目前,实验室共有研究人员56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19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3人。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大力支持,投入大量经费用于添置仪器设备、改建实验用房以及设立开放课题基金。目前,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1680平方米,投资总额2006万元,其中仪器设备资产达1850万元。

实验室制定了“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管理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管理日趋完善。截止到2015年,实验室承担各级各类项目11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到账科研经费1237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9项。在《Nature Climate Change》等期刊发表各类论文795篇,其中SCI 126篇,出版专著10部;申请发明专利76件,其中授权32件。实验室先后选派12位教授、博士参加“科技服务沿海开发挂职副县长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和“科技镇长团”等,帮助解决各类生产实际问题数百个;建设产学研基地、研究生工作站和实习基地28个,培养研究生112人。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经费累计达到354万元。

2.研究方向

实验室有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海洋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海洋经济类群的发育生物学与人工育苗技术、新品种选育、健康养殖模式构建与优化等。

(2)海洋生物制品工程

主要开展海洋生物精深加工技术研发、海洲湾海洋微生物多样性研究、新型海洋酶资源的研发和新型海洋酶规模化制备和应用评价。

(3)海水养殖环境与病害防治

开展近海生态灾害与海洋环境修复相关研究、水产养殖动物的病原、病理、重要病原体的体外培养及保存技术研究,开发广泛流行病害的诊断、监测和检疫及防治技术。

3.负责人简介

实验室主任阎斌伦,二级教授,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海洋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阎斌伦教授主持和参加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多项成果通过省市科技部门组织的鉴定,研究水平分别达到国内领先或先进,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3项,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成果推广2项,创造经济效益超亿元。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发明专利15件,制定各类标准5个,编著出版各类著作8部。获得主要荣誉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近20项,现担任中国水产学会理事、《水产学报》编委、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等十多个学术团体的职务;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农业先进科技工作者,享受连云港市政府特贴。

4.研究团队

实验室紧紧围绕江苏海洋经济开发需求和主要研究方向,通过集成整合优势学科团队,深入研究海洋科学中具有普遍性的基础课题和前沿课题。现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的研究群体,其中教授22名,副教授20名,其他教师绝大多数也具有研究生学历,每一个研究方向均由一名优秀学术带头人负责,保证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1.海洋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方向由学术带头人由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阎斌伦教授担任;2.海洋生物制品工程方向学术带头人由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院长王淑军教授担任;3.海水养殖环境与病害防治方向学术带头人由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副院长徐军田博士担任。

5.成果推介(或社会服务典型案例)

实验室先后选派12位教授、博士参加“科技服务沿海开发挂职副县长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和“科技镇长团”等,帮助解决各类生产实际问题数百个。

6.联系人:廖江华

7.联系电话:0518-85895252/13645135530

传真:0518-85895252

8.平台网址http://hyswlb.hhit.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