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科研平台>>海洋科学与技术>>正文

江苏省海水甲壳动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7年03月28日 10:41    来源:    作者:    阅读:

1.平台简介

“江苏省海水甲壳类动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海洋渔业局依托于淮海工学院成立的基础研究平台,其目的是立足于江苏甲壳类养殖动物种质资源,展开优良品种的选育,建立独立自主的核心育种技术体系,发展江苏海洋生物科学研究,培养育种技术专业人才,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及促进地方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建有低温种质保存库40m2,可保存精子和胚胎样本1000份以上,另建有细胞培养室、分析测试中心和江苏省海洋养殖甲壳类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具有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5台套以及价值近四百万元的常规仪器设备,可以满足海水甲壳动物的种质资源活力检测、家系或品系识别以及品种鉴定等研究工作的需要。

2.研究方向

目前集中在三个研究方向上,分别为:海水养殖甲壳类新品种选育研究、海水养殖甲壳类功能基因研究和海水养殖甲壳类养殖技术与模式。

海水养殖甲壳类新品种选育研究方向,主要展开了脊尾白虾快速生长新品系选育研究和三疣梭子蟹抗病品种选育研究,获得脊尾白虾快速生长新品系1个。

海水养殖甲壳类功能基因研究,主要展开了脊尾白虾、三疣梭子蟹和日本蟳等物种的生长、抗病和抗逆相关基因的克隆及其生物学功能研究。

海水养殖甲壳类养殖技术与模式研究方向,主要探讨不同甲壳类物种之间及其与鱼、贝和藻类等的混养模式研究,展开了生态养殖模式的探索工作。

3.负责人简介

高焕,男,副教授,博士,博士后。2002年7月获江苏徐州师范大学遗传学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3月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2月进入淮海工学院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工作,2009年9月-2012年9月在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博士后课题研究工作,2012年10月-2013年10月在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2014年6-7月在韩国釜庆国立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主要从事海水养殖甲壳类种质遗传资源开发及新品种选育工作。已经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篇,EI收录1篇,申请国家发表专利6项,出版专著2部(副主编);获江苏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创新奖三等奖1项;2011年获连云港市五四青年奖章,2012年获连云港市“我们身边的十大青春榜样”荣誉称号。目前为连云港市“5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4.研究团队

海水甲壳动物研究团队目前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团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6人,是一只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思维活跃、吃苦耐劳的教学科研队伍。在立足地方、服务社会方面,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学校“科技服务社会”的号召,积极融入学校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中,以科技培训、科技下乡、技术咨询等多种形式为连云港地区海水养殖业的人才和技术发展提供帮助。

在遗传育种团队各位研究者的不懈努力下,近年实验室在种质资源方向有了长足的进步,发表SCI等收录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4项、市厅级课题10项;另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和市级海洋创新成果奖3项。这些努力增强了学校在种质资源方向的影响力,并在国内外海洋甲壳动物种质资源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声誉,先后有菲律宾、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国内众多海洋生物研究机构同行来访交流,同时派出一批人员赴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高校合作研究、交流访问。

5.成果推介(或社会服务典型案例)

建立的脊尾白虾快速生长新品系与未经选育的脊尾白虾相比,选育的脊尾白虾生长速度提高12.5%,平均亩产量达到200kg,实现了亩产毛利润9000余元,净利润4500元每亩。

6.联系人:高焕

7.联系电话: 13951258651

传真: 0518-85895252

8.依托学院及其网址: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http://sea.hhit.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