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届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0:22    来源:海洋经济研究院    作者:张宏远    阅读:

6月5日,由我校和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中共连云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届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江苏连云港连云区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沿海协同开发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9个沿海省份23家高校代表以及相关政府单位等,共计240余人参加会议。上午论坛的开幕式由连云区委副书记张英涛主持。

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致辞

吴海云指出,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坚持以服务沿海发展为己任,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突出。希望全市各地和江苏海洋大学一起加强与联盟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扩大 “政产学研用”的合作,加快推动连云港市沿海开发开放和海洋城市建设,为连云港市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助力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取得新突破。

我校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致辞

王自力表示,在科学研究上,学校侧重于“以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应用研究为重点,积极融入‘数字海洋—透明海洋—智慧海洋’建设”。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意识,弘扬创新精神,为传播海洋文化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理事长、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致辞

方忠表示,沿海地区已成为“十四五”时期撬动发展水平提升的战略支点、战略要地、战略枢纽,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成为我们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长远选择。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沿海高校新的历史使命。作为沿海高校,我们要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找准新坐标、探索新思路、展现新作为。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周瑞峰致辞

周瑞峰指出,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江苏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一项事关全局、利在长远的重要战略。建议社科界专家学者坚持学术研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全省发展大局和海洋发展实践,着力推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云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占超致辞

李占超代表连云区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连云区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联盟和高校坚持以服务沿海发展为己任,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突出。希望各地沿海高校加强与地方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扩大“政产学研用”的合作,加快推动区域沿海开发开放和海洋城市建设,为连云区等沿海地区的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助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第一阶段主旨报告,由我校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价宝主持。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海洋政策与管理研究室主任王芳以五年规划政策为主题,探讨国家“十四五”海洋政策发展方向。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海岸带科学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海介绍了当前海岸带所存在的陆源污染入海、过度围填海、海岸带过度养殖三个大问题,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广东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海洋经济与管理中心主任朱坚真强调了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对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重要性。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处长赵新生指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当前,稳步推进,积小目标为大目标,从量变走向质变。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一体化发展,并就江苏如何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出了思路和建议。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效莉强调江苏高质量发展应着力聚焦于增动能、扬优势、提能级,聚力建设“两地两区一带”,打造江苏为创新、美丽、开放、幸福的海洋经济强省的功能定位。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科技与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黄克蓉指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同时要坚持“四个面向”,整体谋划江苏海洋科技创新布局。

第二阶段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学术年会,由我校副校长许兴友主持。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指出海洋类大学应着力于海洋经济区域创新主战场,要将海洋类大学的责任落在海洋人才培养上,加强海洋意识普及。我校校长宁晓明指出面对“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和新要求,依托江苏海洋大学建设江苏省海洋实验室,是顺应沿海高质量发展,聚势汇能高水平海洋科教资源的重要举措。北部湾大学校长林基明从北部湾大学涉海人才培养的实践出发,强调大学建设瞄准海洋特色,做足“海”的文章,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岭南师范学院校长兰艳泽重点介绍了学校对南三岛等海岛教育扶贫的案例以及启示。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通过对国内外临港产业的发展的梳理,向大家介绍了港口定位与临港产业的选择路径。

第三阶段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江苏省社科学院连云港分院院长孙巨传主持。浙江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研究中心主任黄建钢作题为“论‘陆海统筹战略’与‘中国沿海经济’”的报告,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作题为“国家‘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解读”的报告,北部湾大学钦州发展研究院院长傅远佳作题为“向海经济理论体系的构建”的报告,江苏省社科院财贸所所长孙克强作题为“江苏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的报告。

本次论坛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并由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北部湾大学校长林基明,岭南师范学院校长兰艳泽,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为获奖的21篇论文颁奖。

论坛闭幕式由我校校长宁晓明主持,他表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同时建议与会代表进一步加强对专家智慧的消化吸收,为沿海协同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的推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