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科研工作例会暨2024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时间:2023年09月22日 15:06    来源:科学技术处    作者:张纪波    阅读:

9月21日下午,我校在文渊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科研工作例会暨2024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回顾总结前期工作,部署启动2024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扎实推进新学期科研工作。副校长申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学院、研究院分管负责同志,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科学技术处处长戴红伟介绍了制度修订、重点工作有关情况,着力学习解读了会前统一发放的省政府印发实施的《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苏政发〔2023〕70号)文件精神。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分管负责同志分别总结交流了前期工作情况,安排了近期重点工作。各学院、研究院分管负责同志回顾总结了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立项、产学研社会服务、省奖申报、科研经费完成等重点工作成效,报告交流了本学期科研工作及2024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有6次直接点名提到江苏海洋大学,通篇与我校海洋特色、向海发展高度契合。这对于我校既是机遇、责任,也是鼓舞、鞭策。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敏锐性和紧迫感,深入吃透政策、精准对接政策、全力争取政策,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真正将难得的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汇聚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申欣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肯定了各单位半年多来的工作成效,并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攻坚之年,也即将迎来学校谋划新征程、启航新发展的第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我们必须要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问题和短板。他介绍了全省同类高校在关键核心指标上的发展数据,分析了我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他进一步指出,宝贵的机遇叠加严峻的挑战,都迫切要求我们必须锚定目标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科研工作。

就进一步做好本学期科研工作,他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有组织推进做好国家级项目、高级别奖项申报组织工作。各单位要加强组织,积极动员,摸清家底,早谋划早动手,确保项目申报数量和质量双提升;要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各类学术交流,在各级学术会议上“亮相发声”,扩大学术朋友圈;要紧盯重点人员、重点本子,做好“一对一“”点对点“精准辅导、精细服务,多管齐下、多轮指导、反复打磨,着力提升项目申报书的质量。二是要高质量完成年度科研经费任务等重点工作。他结合各单位经费完成情况,分析强调了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点申请有关基本条件,要求大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服务对接,确保完成年度经费任务。要在高质量论文、高水平团队/平台、高价值专利、产学研服务与科研经费到账等产出方面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突出实干实效、善作善成。三是要崇尚创新,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巩固涵养诚信、廉洁的科研生态环境。他指出,要引领广大教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崇尚创新、献身科学。要常态做好各级各类科研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工作,让一线教师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筑牢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坚守意识形态、科研伦理、学术不端、科研经费“四条底线”,诚信科研、潜心科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