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3年11月25日 21:36    来源:科学技术处    作者:张纪波/文 魏灵刚/图    阅读:

11月25日上午,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我校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许峰,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学会副理事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时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国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张运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薛滨,学会常务理事、副校长申欣等专家和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我省海洋湖沼领域相关部门的会员理事、代表以及我校涉海学科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张运林主持年会开幕式及特邀学术报告。

许峰代表学校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及各理事单位一直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抢抓海洋强国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坚定“四海”服务面向,全力推进“向海”转型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在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成效,介绍了更名大学后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三建一高”发展蓝图。他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叠加发展机遇,赋予了我们涉海涉湖高校院所及学会新的使命,也为我们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他表示,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深化交流沟通,与各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开展更加全面务实的合作,与大家携手,做海洋湖沼科技创新与应用的探索者、攀登者,做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保护者、建设者!

郑金海代表学会对参会专家、代表及师生表示欢迎,对我校精心组织承办年会表示感谢。他指出,保护海湖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环境美一直是“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内涵。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我省水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我省生态绿色发展。他表示,本次年会主题聚焦“保护海湖生态环境,建设水生态文明”,希望通过年会,促进海洋湖沼领域多学科深入交流,把新的理念、新的成果融入实际工作中,发挥好学术年会交流平台的积极作用。他表示,学会要抓住机遇,坚持“四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服务能力,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拓工作领域,推动我省海洋湖沼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为美丽江苏建设赋能增力。

副理事长吴时强作了题为《“水-能源-粮食”资源协同安全保障与科技创新》的特邀学术报告。

学会联系省政协科技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江和龙作了题为《湖泊沉积物生物过程与环境效应》的特邀学术报告。

副理事长王国祥主持青年学术报告。第二届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河海大学研究员黄璟胜,南京大学教授杨龙,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李大命,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吕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研究所青年研究员孔祥臻分别结合自己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作了相关学术成果报告。

每位特邀学术报告、青年学术报告专家学者与现场会员代表及师生展开了积极的学术交流互动,气氛浓厚,现场热烈。

副校长申欣主持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并宣读第二届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表彰决定。学会理事长郑金海、副理事长张运林向5位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及荣誉证书。

会议期间,学会召开了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理事会议。常务副秘书长龚伊汇报了学会2023年度在开展多种形式学术活动、发挥学会科普特色优势、抓好科技评奖工作、加强科技智库建设、规范学会运行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效。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学会2024年度重要工作计划》,与会理事积极交流讨论,建言献策。理事长郑金海代表学会充分肯定了学会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代表理事会感谢各理事单位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大家的建言表示感谢,表示将认真研究并吸取大家的宝贵意见,并就数据采集、科普特色等学会工作提出了希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