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江苏省热点难点问题专家座谈会暨第五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4:29    来源:海洋经济研究院    作者:张宏远 魏豪/文 杨平 李艾玲/图    阅读:

11月24至25日,江苏省热点难点问题专家座谈会暨第五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于连云港海州区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苏海洋大学与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发展壮大海洋产业,打造现代化海洋强市”,论坛汇聚国内涉海高校、科研机构代表以及相关政府单位等,共计250余人参加。

校长宁晓明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全省唯一一所海洋大学,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和省市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既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重大使命,又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和广阔空间。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学校将坚定“扎根淮海,面向黄海,辐射沿海,走向深海”的服务面向,锚定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这一目标,力争成为海洋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海洋高端人才的“孵化器”和服务海洋产业发展的“新平台”。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益军表示,江苏是海洋大省,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连云港在江苏海洋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突出优势。本次热点难点问题专家座谈会与第五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协同举办,主题聚焦,导向鲜明,将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真知灼见。我们要深入研究海洋经济的人文经济内涵,积极构建海洋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充分发挥海洋经济智库的独特作用。

连云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振峰致辞。李振峰指出,连云港区位优势独特,海洋资源禀赋优越,近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全面推进海洋资源开发,在海滨城市建设、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生态保护、深水大港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全国涉海高校、科研院所继续为推动连云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为打造现代化海洋强市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副校长申欣主持开幕式

论坛专家报告会阶段由连云港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商显福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作了题为《以海洋科学技术前沿与海洋腐蚀防护技术创新》的报告,认为当前国际海洋科学技术研究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我国海洋科学研究领域也正从中国近海拓展到深海大洋与极地海域,从单一学科的科学问题向多学科交叉问题过渡,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等领域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海洋科学发展的关键科学领域主要在“海洋与地球宜居性、海洋与生命起源、海洋可持续产出、海洋智能感知与预测”等方面,要加强海洋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作了题为《推进海洋产业创新,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指出连云港近年来海洋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下一步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更高水平推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三大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作了题为《大力发展海洋产业,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认为江苏海洋经济正呈现出海洋资源开发步伐加快,海洋产业发展迈向精细化和海洋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提升的发展态势,连云港要抢抓发展机遇。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黄建钢作了题为《海洋经济政策: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制度构建》的报告,指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配套的政策和制度,创新构建相应的体制机制,形成涵盖科技、人才、金融、产业、教育等政策体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琦作了题为《江苏离岸CCUS战略定位与促进蓝色经济协调发展》的报告,表明CCUS是目前实现化石能源零排放利用的唯一技术选择,在双碳目标下,连云港要更好地利用陆海统筹资源优势,以CCUS助力连云港“双碳目标”实现。南京师范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敏作了题为《连云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考》的报告,分析了当前连云港海洋经济自然条件和现实状况,提出连云港要依托丰富的“港、渔、景、岛、涂、能”等海洋资源,以资源引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科技水平和利用效率,优化提升海洋产业结构,做强海洋经济。

会前,与会专家学者来到徐圩新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江苏海洋大学参观调研,并召开专家座谈会。会中,围绕海洋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资源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此外,本次论坛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