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时间:2023年12月01日 15:18    来源:科学技术处    作者:张纪波    阅读:

11月30日,我校在文渊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申欣出席并主持会议。各学院、研究院分管科研院长,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申欣对科技战线上广大教师、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不断深化放管结合与服务提效,推进有组织科研。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科研的提升,科研水平反映和支撑学校的办学实力。处在“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攻坚之年,也是落实党代会、启航新征程的起始之年”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更需要我们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决战决胜,打好全年收官战,谋划开局,为明年工作起好步奠定基础。

就做好年底科研工作,他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打折扣完成年度科研经费等重点工作任务。要牢牢把握我校深化“向海转型”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重要机遇期。我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数据采集、指标观测已是第三年,殊为不易;科研经费等重点工作“滚石上山到了半山腰”,唯有勇往直前、别无他途。我们必须着眼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新的“三步走”战略、“三建一高”总体目标,必须紧盯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更加坚决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全年科研经费任务等工作的冲刺收官。二是要提前谋划落实,抓早抓实明年重点工作主动仗。在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上、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奖项培育、辅导工作上,要高站位对标对表,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系统性推进上下功夫,高起点、高质量谋划好明年开局工作,做到底数清,方向明,举措实,确保在关键节点时段采取扎实有力的举措;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一处落子满盘活”,实现科研工作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三是要放管结合、服务提效,涵养诚信、廉洁的科研生态。要常态做好各级各类科研政策宣贯以及科技部教育部关于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工作,让一线科研人员学透悟透制度政策,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筑牢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坚守意识形态、科研伦理、学术不端、科研经费“四条底线”,坚决抵制科研腐败,巩固涵养诚信、廉洁的科研生态环境。

会上,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负责同志通报前期工作情况,安排做好年末冲刺工作,同时就科研经费合理合规支出使用、结余经费管理、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年度科研成果统计等事项作出提醒与安排。各学院负责同志汇报交流了本单位科研经费完成情况、推进经费完成举措,以及国家级科研项目、省部级及以上奖励、高水平论文、产学研合作等科技重点工作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