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学术会议>>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举行国家基金辅导会及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0:33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作者:贾海红    阅读:

12月3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在教学主楼1006会议室举行了2020年度国家基金辅导会及学术报告会。主讲人巫金波教授,来自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本次巫金波教授以“小芯片,大能力;小液滴,大作用”为题目向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报告,并做了国家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由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张东恩教授主持,化学工程学院申报国家基金人员、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巫金波教授介绍微电子的发展历程,从三十吨一百多平方米,到利用电路印刷技术,实现如今的微型化。接着介绍了他们组研发的微流芯片分子诊断系统,利用这一系统可以完成生化检验。并从课题内容进一步讲解了表面张力限制液滴阵列微流控;多样化高通量的微液滴反应;温度敏感材料及电响应智能材料在微液滴中的应用等。通过介绍,大家认识到通过改变材料的润湿性,能让材料本身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国家基金申报辅导会上巫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特点出发,就代码的选择、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特色和创新、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部分的写作技巧、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巫教授特别强调了申请书质量的重要性,指出国家基金的评审只是对基金申请书的质量评审,标书如人,申请书写的好才能被批准。

在巫金波老师精彩的报告会后,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巫金波教授热情的予以解答。张东恩院长也对研究生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平时就注重培养自身的科研素养,听报告也要勤于思考,注重培养出自己见微知著的能力,这有利于同学们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更好的投身于科研工作中。

老师们在国家基金辅导会后都表示受益匪浅,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有了更准确、更清晰的认识,对2020年国家基金项目的获批充满了信心。

巫金波教授个人简介:2005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应用化学专业,2006年、2011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和纳米科技博士学位,2011~2015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和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7月回国,聘为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持经费超过200万人民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项目、香港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海外研究基金等。在软物质智能材料、微流控芯片及其应用方面有10余年的深入研究,在Analytical Chemistry、Soft Matter、Advanced Materials、Lab on a Chip、Nanoscal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SCI他引500余次;研究结果获得多项专利并在多次国际国内会议上报告或展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