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学术会议>>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测绘国际学术会议

时间:2023年10月16日 08:20    来源: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    作者:温德育/文 杨平、胡祥、王思怡、王海豹、杨思赟/图    阅读:

金秋的连云港,山青海蓝,群贤毕至,少长咸集。10月14日,由我校主办、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和AEIC学术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五届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测绘国际学术会议在连云港市海州湾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出席本次会议并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担任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顾问。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震中、江苏省海洋学会理事长齐义泉、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黄雁鸿等领导出席会议。200余名专家学者、业界工程技术人员和师生参加了线下会议。我校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院长孙佳龙主持了开幕式。

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致辞

校长宁晓明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代表江苏海洋大学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以及我校海洋、测绘、遥感等学科建设成就。宁晓明指出:学校将充分利用好这次学术会议,加强与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和业界企业的联系,深化与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的交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智慧海洋建设、数字中国建设和遥感测绘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各位领导、海内外嘉宾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苏海洋大学的发展!

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震中致辞

彭震中在致辞中强调,测绘地理信息是重要的战略性数据资源和新型生产要素,是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服务的保障性基础工作。新一代国家测绘基准体系构建与服务、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天地图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国家级重点专项的实施,“通导遥”一体化建设和技术应用,为数字中国建设打造统一的时空基底。希望本领域的关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行业企业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打造“动态感知、精准认知、智能服务”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测绘新时代,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江苏省海洋学会理事长齐义泉致辞

齐义泉在致辞中阐述了海洋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意义,并结合江苏省十大海洋产业链培育壮大行动方案指出,要充分发挥江苏独特的通江达海优势,优江拓海、奋楫江海、向海图强,全力构建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借此机会充分交流研讨,探讨科技前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高新技术进步,为江苏“海洋强省”战略、海洋产业发展和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做特邀报告

会议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信息采集与应用技术”、“环境监测与应用”、“地理科学与环境”、“遥感与测绘”4个分会场。主会场邀请潘德炉院士做特邀报告《发展人工智能海洋学的思考》。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海洋学涉及地球科学、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在推动人工智能海洋学的快速发展,提升发挥海洋大数据的作用,促进卫星海洋学研究范式变革等方面意义重大。促进卫星海洋学研究范式变革,人工智能多模态海洋大模型的机理与方法的研究势在必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薛勇委托的蒋兴兴博士、出版社主席Roman Alvarez教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Chaowei Yang、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王瑞胜先后做主场专家报告。我校人事处处长蒋廷臣教授主持了主会场报告会。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薛勇的蒋兴兴博士作报告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王瑞胜做报告

意大利拉奎拉大学Sara Zollini教授、西班牙Roberto Montalti教授、英国伦敦大学Huanfa Chen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姚巍、首都师范大学钟若飞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兼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研究员张渊智等47位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在分会场做报告。首都师范大学钟若飞教授、我校外籍教师Karimian.Hamed副教授等分别主持了分会场报告会。

第五届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测绘国际学术会议参会人员合影

为期一天的会议大咖云集,安排有序,干货满满。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保护地球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会主题,聚焦地球科学和遥感测绘领域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科技进展,深入交流切磋,积极互动探讨。会议现场还安排了近20项研究成果进行海报展示,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还带来了最新产品演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对提升地球科学、海洋科学和测绘遥感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加强科教融合、产教合作具有积极的推进意义。

校长宁晓明拜见潘德炉院士

会前,宁晓明拜见了潘德炉院士。宁晓明衷心感谢潘院士对学校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海洋学科发展、遥感专业和海洋遥感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关心和指导。潘院士希望学校要高度重视并加强海洋测绘、海洋遥感学科建设,推动多学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应用能力。

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申欣教授、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董志国教授、科学技术处处长戴红伟教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安邦、广州科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吴焕联等参加了会议有关活动。江苏省海洋遥感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滨海盐沼湿地生态与资源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本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