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活动>>学术报告>>正文

国画名家穆家善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6:31    来源:    作者:    阅读:

9月29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大讲堂在艺术楼报告厅举行,著名画家穆家善现场挥毫泼墨示范,为我校300名师生带来了精彩一课。宁晓明校长出席报告会,并为穆家善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说明: https://sart.jou.edu.cn/__local/7/C6/A7/ED2D7EDFA85EDEB0B8BAF2759A3_6537285E_4DAD4.jpg

讲座中,穆家善以《遇见ART》为题,结合设计专业特点,从西方古典建筑美学切入,带艺术设计学院师生领略了一些经典作品的设计美后,重点介绍了贝聿铭、齐白石、张大千等国内外著名艺术大师及其作品的特点,接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画的成长历程的“焦墨千毫皴”技法创立过程,激励大学生要珍惜时光、热爱专业、勤奋学习、提升思想,努力成为社会栋梁。最后,穆家善与现场大学生关心的专业发展及学业成长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后,穆家善现场作画示范,完整创作了一幅中国山水画,并赠艺术设计学院收藏。此外,还为艺术设计学院提写了院名。

穆家善是从连云港本土走出的著名画家。现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独创中国画“焦墨千毫皴”技法,在海内外画坛引起反响,被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授予“中国文化大使”荣誉称号,被誉为中国焦墨画坛领军人物。

说明: https://sart.jou.edu.cn/__local/4/CD/C3/3EF35AC3247173586241D34A8E2_48CCC2F5_3438D.jpg


主讲人简介:穆家善教授简介

国际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中国文化大使。1961年生于连云港赣榆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为(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化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穆家善中国焦墨山水画工作室导师,荣宝斋画院穆家善焦墨山水画研究工作室导师、教授。历任南京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美国蒙哥马利学院中国画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四川艺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扬州大学艺术学院等中美10余所大学客座教授;江南大学艺术学院荣誉博士;中国画学会(美国)名誉会长。2011年创中国画“焦墨千毫皴”技法,在海内外画坛引起反响,被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授予“中国文化大使”荣誉称号,被誉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画家、中国当代焦墨画领军人物。

1981年拜齐白石弟子陈大羽教授为师,步入画坛,逐渐成为早期中国新文人画代表性画家和策展人,活跃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画坛。1987年获“第七回日本国际水墨画邀请展”大奖;198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穆家善个人画展;1995年应邀赴美国马里兰美术学院讲学,自此长居海外18年,并长期担任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2008年,作为联合国世界银行推出的首位华裔画家,举办了“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分别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日本岐阜美术馆、法国卢浮宫、中国台北国父纪念馆、美国旧金山世界艺术画廊等美术机构举办50余次个人画展和百余次国际组展。2007年成为中国教育部遴选的“长江学者”候选人。2012年作为国际杰出艺术学者引进回国工作。

他曾应邀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0余所国际著名大学讲学,五次被美国政府授予“联邦教育家奖”,七次被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四次荣获教育部“春辉计划”奖励基金,曾荣获美国“杰出亚洲艺术家奖”“中国文学艺术作品金奖”等十余项国际奖。

出版有《当代艺术家画库-穆家善专辑》、《海外中国传统的守望者-穆家善艺术世界》、《穆家善美术馆》、《苍茫化境-穆家善焦墨画集》、《东方欲晓-穆家善焦墨画集》、《为祖国山河立传-穆家善焦墨青岛写生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系列-穆家善》、《中国近现代名家丛书-穆家善焦墨山水画精品选》、大红袍系列《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编著《扬州八怪书画集》等画集著作十余部,被载入英国剑桥《国际名人录》、美国《国际最有影响力500人》、《中华文化复兴代表人物志》《中国画名人大字典》等历史文献。

焦墨山水画被收录于高等教育“十二五”全国规划教材、中国重点美术学院系列教材《山水画教程》。作品被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中南海、中国美术馆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