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隆重召开江苏海洋大学发展大会

时间:2019年09月01日 17:5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卢娟 陈晓艳/文 杨平 吴雪瑜/图    阅读:

三十年风雨兼程圆梦大学,六十载潜心育人桃李芬芳。9月1日,是江苏海洋大学发展大会召开的日子,学校苍梧校区悬旗结彩、绿意盎然,嘉宾毕至、校友咸集,处处洋溢喜庆,人人满怀喜悦。

上午9时,江苏海洋大学发展大会在会议中心黄海厅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王自力主持大会并致辞。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市长方伟,江苏省政协常委、科技委副主任、江苏省海洋经济协会理事长、江苏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汤建鸣,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辽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出席大会的还有全国海洋大学和江苏船海联盟高校的领导同志、连云港市相关领导、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学校老领导、关心支持江苏海洋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我校各个时期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400余人共同见证了学校发展历史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共同谋划学校立足新起点推进新一轮高质发展。

作为淮海工学院筹建的谋划者、参与者、见证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莅临发展大会现场并讲话。她表示,很高兴在连云港成为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淮海工学院成功更名江苏海洋大学的喜悦时刻再次来到连云港。顾秀莲深情回忆起35年前筹建大学、启动建校、深入工地的情景,充分肯定了学校紧抓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推进四校融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她希望学校以更名为契机,励精图治、改革创新,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希望学校利用好各方面条件和优势,在全面总结过去30多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高层次教育,培养高层次、高质量的海洋人才;希望学校紧密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办出特色,为我国海洋高等教育的发展、江苏海洋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讲话

顾秀莲听取学校情况汇报

顾秀莲在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观

江苏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积极支持各高校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不断优化高等教育的类型结构和空间布局,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江苏海洋大学的设立和发展,正是这些规划和措施落地见效的成果。他希望,江苏海洋大学坚持海洋定位,强化海洋特色,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学科专业特色,培养高素质人才,培育高科技成果,孵化高科技产业;希望学校以更名为新起点,以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标杆,继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以作为谋地位、以服务谋发展;希望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江苏海洋大学建设,使连云港和江苏海洋大学名城与名校交相辉映、共同成长。他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共创江苏海洋大学的美好未来。

江苏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讲话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学校全体师生、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连云港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34年来,学校坚持面向行业、面向区域、面向实践,强化涉海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探索出了一条与海洋经济、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办学之路,为我国东部地区特别是江苏沿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重视江苏海洋大学的建设发展,在办学条件、科技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全力支持学校内涵式发展,在新征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讲话

兄弟高校代表、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致贺词,回顾了江苏科技大学与我校之间的历史渊源。他指出,江苏科技大学和江苏海洋大学情谊深厚,分别在船舶工程和海洋科学方面办学特色鲜明,两校优势互补,使命相同,是建设教育强省的坚定同行者,是建设海洋强省的共同逐梦人。他希望两校能继续携手并肩,不断强化自身特色,促进合作协同发展,共同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共同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兄弟高校代表、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致贺词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深情回顾了学校三十多年崛起于千亩荒滩、实现一次次成功跨越、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发展史,并连用7个“感谢”,感谢省市各级政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专家组专家、众多兄弟院校、友好单位、广大校友、历任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为推进学校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从“学院”到“大学”,绝不仅仅是一字之别,而应实现质的嬗变、内涵的提升、发展的转型、价值的升华。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全校上下将继续发扬“勤勉自强、敬业奉献、山容海纳、守正求新”的精神,秉承“严师尊道、明德至善”的校训,践行办学宗旨,带着往昔的光荣,继续追求梦想,矢志不渝,只争朝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而不懈奋斗,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致辞

校长宁晓明向与会领导和嘉宾重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更名为江苏海洋大学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对学校34年建校、61年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学校几代人为之奋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今天的大会,是开启学校新征程的纪念大会,更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学校将紧紧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地处滨海城市的区位优势,紧密对接区域海洋新兴产业,坚持以内涵建设为主线,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全力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步伐。

校长宁晓明讲话

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乔雪然代表广大学生发言,她为能够亲眼见证江苏海洋大学启航仪式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而深感自豪。她表示,学校成功更名,既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更好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她将更加刻苦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过硬本领展示江海大学子的良好形象,以昂扬斗志回报学校给予的荣光。

学生代表乔雪然发言

会上,顾秀莲、项雪龙、方伟、汤建鸣、王成斌、王辽宁、沈毅7位领导共同为江苏海洋大学起航推杆。当电子大屏上礼花绽放,“江苏海洋大学”六个光芒璀璨的大字从一片华彩中跃出,现场顿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与会领导为江苏海洋大学起航推杆

会 场

会前,学校在会议中心东海厅举行了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校领导宁晓明、舒小平、许兴友等参加仪式。校长宁晓明致欢迎词,并代表学校与南京工业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博士协议,与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与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副校长许兴友主持会议,部分合作单位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当日,参会领导和嘉宾先后参观了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研究员在会议中心黄海厅作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概况”的专题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学校还邀请部分嘉宾召开了发展研讨会,共商学校未来发展大计。与会者纷纷表示,希望学校瞄准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目标,不断强化特色,继续发挥优势,始终立足区域,坚持错位竞争,为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海洋强省建设贡献才智力量。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新一代江海大人将锐意进取、接续奋斗,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本科教育一流、优势学科一流、应用研究一流,在海洋经济和区域创新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

与会嘉宾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作学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