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召开

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0:30    来源:    作者:孙晓娥/文 杨平/图    阅读:

4月19日,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在连云港市花果山酒店隆重召开。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赵钧、连云港市副市长张家炯出席会议。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科技厅、南通市科学技术局、盐城市科学技术局、连云港市科技局、连云港市及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全省涉海领域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35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汇聚一堂,聚焦海洋发展重点领域,共同探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方向,为全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联盟由江苏海洋大学牵头南通大学、盐城工学院等高校院所、企业单位共同组建,以江苏为主战场、以海洋政产学研为纽带、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实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重点支持沿海地区高质向海发展。

联盟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现场

上午8点,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申欣先后主持召开了预备会和联盟会员大会。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主持召开联盟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会上,筹备工作组汇报了联盟筹备情况、首届理事会建议名单,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章程》。推举产生了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担任理事长,盐城工学院党委书记方海林、南通大学副校长杨宇民担任常务副理事长,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申欣等12家单位负责人担任副理事长,卓然(靖江)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华等21家单位负责人担任理事,江苏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戴红伟担任秘书长,南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高江宁等3家单位负责人担任副秘书长。

会上审议并确定联盟2023年度工作计划。联盟首届理事会成员围绕联盟发展目标、工作内容及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联盟会员大会暨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上午9点30分,申欣主持召开联盟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会上,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东方宣读“关于同意成立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的复函”。

江苏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戴红伟宣读首届理事会成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连云港市相关领导,联盟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出席并共同启动。

联盟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海洋强国、教育强国战略既为江苏海洋大学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重大使命,又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和广阔空间。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特色,立足海洋大学的职责使命,积极谋划、统筹布局,全力推动学科专业“向海”转型。

联盟理事长宁晓明在讲话中表示,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顶层设计上编织“一张网”,构筑有效工作机制。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创新协同”为主线,不断加强联盟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各成员单位纵深横向对接、协同创新发展的联系机制,推动联盟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在力量整合上谋划“一盘棋”,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政府、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产业园区和企业等各方面的优势,聚焦海洋产业发展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度融合海洋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做好强链补链,推进融通创新,实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江苏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在高效服务上凝成“一股绳”,打造合作共赢平台。聚焦海洋重点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发展需求,不断优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收集涉海政策、技术需求、技术成果、海洋人才等方面信息,推动科研主体、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打造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为成员单位创造更多交流机会。

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首批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海洋资源。当前,全市上下围绕海洋经济赋能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频频发力,全面吹响经略海洋、挺进“深蓝”的冲锋号。

连云港市副市长张佳炯表示,作为联盟的落地城市,连云港市将全力支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的建设和江苏海洋大学的建设发展,为联盟成员单位产学研资源整合、成果共享、深化合作提供政策支持,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为联盟的后续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市委市政府也以最大的诚意期待与联盟各成员单位建立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期待与联盟单位一道,心怀梦想、精诚合作,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精神,在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江苏省紧紧围绕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两条主线,发挥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和企业龙头作用,切实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写好科教兴海、人才兴海文章。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在讲话中指出,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是省委省政府集政产学研各方资源全力打造的一个重要平台。他希望联盟坚持做高位势,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以及江苏省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海洋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加强创新资源对接,围绕涉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成为打好海洋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海洋创新产业链的重要载体;积极推动落实联盟协同创新机制,形成支撑国家和全省海洋重大战略、引领海洋科技进步、推动海洋产业高质发展的大网络。他强调,联盟各成员单位要秉承“合作、创新、开放、共享”的原则,以此次联盟成立大会为契机,紧密联系、分工协作,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供给主体作用和各类企业的成果转化主体作用,实现成果共享、合作共赢。

联盟理事长、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与联盟常务副理长单位、2024年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主办单位盐城工学院副校长丁成上台交接会旗。

会后,还围绕海洋资源开发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展涉海科技项目成果路演。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涉海科技成果路演代表、涉海专家团队参加对接活动。高校院所与企业开展进一步地对接洽谈。

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将积极打造凝聚涉海产学研发展合力、搭建合作交流桥梁的良好平台。接下来,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组织政产学研对接工作,推动高校院所与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主动融入沿海科技走廊建设布局,融入新型高效海洋研发平台建设,实现涉海平台的共建共享;构建江苏省涉海信息服务平台,为涉海产业发展提供源源动力;推动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涉海知识产权培训,提升涉海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能力和水平。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讲话

联盟理事长、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宁晓明讲话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赵钧出席大会

连云港市副市长张家炯讲话

联盟副理事长、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申欣主持大会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南通大学副校长杨宇民出席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代表、盐城市政协副主席、盐城工学院副校长丁成出席

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韩叶祥出席

分享到: